Corbis-42-20480103  

 

社工員在做家訪時宛如偵探般,面對形形色色的案主,從對談的一來一往中抽絲剝繭,有時面對兩造的說詞反覆,亦或是兩造說詞差異天南地北,社工需經過審慎的思辨後推斷哪一方的話較偏向真實,在撰寫報告時做出最有利的評估。經常社工也會面對到案主因為兩造協調上的不愉快,而將情緒發洩在自己身上,今天要說的故事即是這樣一樁案例......

 

在行政中心辦公室的一個午後,訪視監護權案件的社工照往例翻閱著法院公文,拿起話筒準備向案主約訪視時間,電話嘟了幾聲被接起話筒那方傳來:「Hello~」是一句帶有濃厚腔調的英文。社工第一次遇到外國人的離婚案件,詢問了對方是否會說中文,案主表達不擅於中文溝通表達,當下社工還在想要怎麼跟他解釋此通電話聯繫的用意,赫然想到常年旅居國外的鍾媽媽可以幫上忙!

 

在鍾媽媽解釋了案主的太太向法院申請離婚,因而社工要去案主家做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訪視,或許是提起了案主的傷心事,他頓時情緒失控,開始不停的大聲謾罵及抱怨太太的不是,也批評台灣環境對外國人不夠善待等等言詞,甚至出現負面尋短念頭。

 

社工與鍾媽媽兩人一來一往的口譯轉述,花了大約十幾分鐘時間極力傾聽和安撫案主,並提供其可以在台灣尋求的資源管道,案主好不容易情緒才平靜下來,開始能夠理性的與人溝通。最終案主表達他無意接受社工訪視,也不想爭取小孩的監護權,他只想黯然的離開這個傷心地,希望能夠趕快找到法律上的協助以結束這煩人的離婚訴訟。

 

電影「阿甘正傳」裡的一句名言:「人生就像吃巧克力盒,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口會吃到什麼口味......」。

做社工訪視也有這麼一段名言:『家庭訪視就像在玩超級瑪莉,你永遠不會知道去訪的下一家是什麼樣的環境,永遠不會知道下一位訪的案主是大魔王還是和善且配合度高的好案家。在訪視過程中,遇到了毒菇就要拼命跳,遇到了斜坡就要奮力往上衝,這是社工Fedex(使命必達)的精神。」

 

無論是離婚案件,或是改定監護權案件,社工在乎的始終是孩子的最佳利益。環境及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致深,因而在進行評估時社工總是希望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希望給孩子帶來最好的照顧;面對年紀較大的孩子,會尊重孩子的選擇,聽取其意願,並協助孩子跳脫父母的角力戰,從至高點看到對自己真正有益的生活方式。

 

面對各種案件和案主狀況的不一,社工難免會遇到兩難的時候,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專業判斷,秉持著為孩子好的出發點下評估,社工的評估無法決定孩子的最終去向,這巨大的抉擇權握在法官的手中,有時候法院判決會與社工的評估相異,社工同仁們也只能放寬心的去看待判決,信任自己當時下的決定。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