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明家園於1023月份開辦「好好珍惜兒童成長團體」,課程中聚集了家園與社區中約20位的孩子、家長與志工參與。我在團體裡,看見了滿滿的愛與分享的故事。

 

一位來自印尼的微媽媽,每次課程前總費盡心思,且自掏腰包的為每一位孩子準備各式各樣豐富點心,有炸丸子和香蕉紅豆甜湯等。微媽媽平日在自助餐店工作,在每周課程前,她總是把握時間,在下班後,晚間課程開始之前,忙碌著買點心食材,又在自家廚房用心的、默默的準備晚間點心。社工表示微媽媽是個樂於分享、充滿熱情與愛心的單親媽媽,她撫養三位年幼的子女,分別是國小低年級、幼稚園年齡。經濟不甚寬裕的她在搬入家園之初,因經濟拮据,還捨不得買吹風機。她卻是那樣的樂於分享,她總操著印尼腔簡單國語說著「我雖然沒有很多錢,但是我總要讓孩子吃的很營養,長的很漂亮」、「我小時候沒有爸爸,受別人幫忙,現在能幫忙別的孩子一點點,我很高興」。

 

另一位慈媽媽,獨立撫養三歲女兒,她在兒童成長團體中帶領起分享、互動的美好氛圍。慈媽媽曾把自己不合身的牛仔褲與來自友人的高跟鞋分享給團體中的大孩子。國小到國中的女孩子是愛漂亮的年齡,在經濟弱勢中成長的女孩們,看見二手高跟鞋都個個眼睛發亮,爭相試穿,開心為自己添上一雙漂亮鞋子。

 

在「好好珍惜兒童成長團體」中,小朋友以自家媽媽為大家分享與付出為榮耀,孩子之間也學習相互照顧的精神,樂於照顧別家的弟弟妹妹,尊重別家的哥哥姐姐。團體中的唯一國中生魚丸姐姐擔任課程小志工,而國小五、六年級的姐姐們-小茹、小萱、小容、小瑜會照顧小學一年級的好動男孩阿傑、幼稚園阿宏。一年級的小筑與幼稚園小若,則會陪伴照顧三歲的小宜。在這裡我看見….同村協力的美。

 

小學一年級的好動男孩阿傑,常常情緒不穩定,在課程中時而敲牆壁、時而不願意參與團體,時而開心玩紙卡贏分數。他特別喜歡微媽媽準備點心,品嚐炸丸子開心時刻時,經過老師提醒要向微媽媽說謝謝,他主動彎腰九十度,鞠躬向微媽媽說謝謝。主動的表現態度感動了在一旁的老師與慈媽媽。

 

在這裡我看見….同村協力。在山明家園的孩子,會主動去照顧別家的孩子,而且樂於照顧別家的孩子,來自不同家庭的幼稚園小若與阿毓,最愛擁抱鄰家五年級小瑄姐姐。而在課堂上六年級的小靖會協助三歲的小宜、小翎完成美術作品。山明家園定期每周六都有來自高松教會提供的課輔活動,在活動前,在山明家園常常聽到五年級的小容對著鄰家較小的男孩小傑阿宏、說「我會去按你家的門鈴喔(帶你下樓來喔)」。

 

有次在課程開始前,慈媽媽快快把三歲的小宜洗完澡,交給微媽媽家照顧後,慈媽媽便開始到辦公室協助課程事前準備作業。待課程開始時,微媽媽把小宜交還給慈媽媽,小宜居然又洗完了第二次澡,換上小若姐姐的衣服了。因為三歲的小宜表達不清楚,讓微媽媽又為她洗了第二次澡。這美麗的錯誤中,我看見了山明家園的同村協力,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愛的循環。

 

                                                                                                陳昭伶老師口述,山明家園整理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