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635  

從小我們生活的環境告訴著我們

家是由父、母、子女所組成

每一個家庭裡都有著爸爸和媽媽來共同維持生活的運轉

但隨著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科技產品的發達

有些人對於婚姻的期許與價值觀也多了變異性

增加了家庭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

孩子看見父母攜手共渡白首不再是普遍的原則

 

家是避風港

是每個人最自在、放鬆的所在

不論是大人或小孩

都自然的會把情緒在家裡發洩

而當家庭發生變異時

許多的婦女獨自撐起家中的經濟、照顧、教育等責任

其常因所承受的壓力太大

又缺乏抒發管道的情況下

往往將情緒一股腦的往孩子的身上發洩

造成親子間關係上的緊張與衝突

如此負向的互動模式

讓壓力又往上增加

 

     因為,看到了單親媽媽的辛苦

      所以,家園在101年的2~4月舉辦媽媽成長團體一系列的課程

      冥想、認識自己、角色扮演、潛意識的表達、快樂九宮格…等

      來協助媽媽學會放鬆、更認識自己

      辨識情緒、以不同面向看待事情的能力

      除舒緩媽媽們的壓力以外,也促進了她們和子女間的良性相處

     透過這些課程,媽媽們分享了她們的感受:

      「可以感覺到自己開始改變了

   在那段時間,小朋友做了讓我很生氣的事

   而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像以前一樣動手打她

   我也開始學習和小朋友用溝通的方式

   來讓她了解我的情緒我的想法

   這是我最大的改變。」

   「我每個星期一都很期待能夠上課

   因為感覺上只有上課的時候我才能真的放鬆

   不然我都覺得每天壓力好大

   現在要找房子搬出去,兒子又讓我很頭痛

   但上次老師有引導我

   "當我心情平靜的時候,其實他就很乖"

   所以要我不要將情緒放在兒子身上

   慢慢的去體會及理解兒子的想法

   我覺得有改善一點,但有時候情緒一來的時候還是沒法控制

   不過有比較好了。」

  

        女性為母則強

        在這些媽媽的身上

        讓人看見生命的韌性與勇氣

       當生活遇到困境時,如果旁人能夠伸出溫暖的手、關心的問候

        將會給予對方力量,讓每一個生命的低谷都有迎向陽光的盼望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