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png

 

銀髮族不應該被當作弱勢」

 

大部分老人所闡釋的美好生活品質是維持健康、經濟來源、社會認同、自尊和社會狀態。美好人生不只是生命之延長,更重要的是提昇生活品質。

 

 

 

老人對健康的定義是多層面及整體性的,包含身、心、靈,例如沒有生病、能自由活動、能照顧自己及家人、外表看起來是健康、感覺舒服、覺得幸福,以及身、心、靈的平衡感等。因而守護老人健康的出發點應以「完整(holistic)的人」做全面考量,協助其獲得身心之和諧。各種調查研究都指出,如果能夠讓銀髮族在生理及心理「健康終老」,將減少家庭成員及社會負擔。

 

 

 

人口老化對社會造成的負擔,無異來自於健康問題所衍生出的社會成本與醫療成本之消耗。年齡的增長,人體免疫力、器官組織功能逐漸走下坡,接踵而至是各類慢性病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侵襲。台灣地區約有5.69%的老人罹患慢性病,另有5.43%的老人無法自行執行日常生活起居而需仰賴他人照顧,需長期照護老人計18 萬2 千人,占全體老人之9.7﹪,亦即每百位老人有10 位需要長期照護。

 

 

 

對抗慢性疾病的最佳良方運動為不二法門,許多研究皆證實運動可使血壓下降,降低高血壓發生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每週至少運動三次,定期定量的規律運動可增加心臟血管的血流量、心輸出量、與增加肌肉張力、增強免疫功能、降低壓力、使人充滿自信快樂、穩定情緒、提高生活品質(Hoeger, 1992),對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憂鬱症等疾病有預防與治療之成效。銀髮族藉由彼此運動互動、關懷,增進情感交流。在同儕的運動精神帶動和彼此鼓勵下,讓高齡運動人口增加,造就健康、快樂、自信且身心愉悅迎接銀髮生活,成為「健康快樂的不倒翁」。

 

 

 

銀髮體適能課程在聖功力行多年,初期是由聖功醫院社區醫療發展部執行辦理,在醫院承辦的兩三年間凝聚出一群體力與向心力十足的銀髮長者們,除了上體適能課程的時間聚在一起以外,這些退休的阿公阿嬤們平日在帶孫之餘也會揪團去遊山玩水或是大啖美食,不要懷疑,愛唱歌跳舞的他們也會相約去錢櫃蹦蹦跳跳,這群阿公阿嬤們各各臥虎藏龍,人人一身才藝,有的人唱歌很好聽,有的人年輕時是公司交際舞社的社長,有的人退休前是國小老師、校長,有的人肚皮舞跳的很厲害,有的人一手蝶古巴特手工藝好功夫,而他們與歷年來指導他們體適能的郭老師也建立了深厚感情。

 

 

 

99年時因銀髮體適能服務內容偏屬社會服務範疇,而醫院社區醫療發展部另有新的業務待執行,因此體適能團體便回歸至聖功基金會接續辦理,這群死忠的阿公阿嬤們變成了我們陪伴的對象。長期醫院提供優質的服務、舒適的空間供其上課,突然由基金會接手後由於時間倉促,準備上不夠周全,阿公阿嬤們從醫院的場地轉移到中正教會上課,一下子變成30幾個人要窩在教會的禮拜堂中跳有氧韻律,空間的急速壓縮使每個人不得不緊縮自己上課時的伸展空間,剛開始上課那陣子產生了不小的反彈聲浪,有的阿公阿嬤甚至就離開了體適能團體。而教會借我們無償使用的場地由於是禮拜堂,雖然有良好的音響設備,可是也有過多的雜物,例如鋼琴、禮拜堂長凳和折疊椅等佔據活動空間,這群可愛的銀髮長者們轉了個心念開始體諒我們,他們告訴基金會的工作同仁,每次上課這樣搬椅子收椅子也不錯,就當是課程前的暖身運動,而從三樓將運動器材搬到一樓上課地方,阿公阿嬤們用接力傳遞的方式,有效率且可增進默契,彼此之間的情感似乎又更緊密了,多了更多的革命情感。

 

 

 

-如果您支持我們這樣的服務,非常歡迎您給予我們實質得肯定與鼓勵-

 

 

 

戶名:財團法人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帳號:048005271951 土地銀行中山分行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