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png

 

榮獲本年度高雄市100年母親節多元形象現代媽媽 (力爭上游形象母親)

 

     我叫陳宇綺,自小出生在台東,家中小孩眾多,父母務農,勤儉持家,雖生活尚可,但全家和樂融融,殊不知日後自己的婚姻會是如此不堪回憶。

 

 

 

16年的婚姻中,初期家庭和樂先生並成立一間小型公司,後期因先生事業不順轉入大陸發展更陷入困境,繼而酗酒個性情緒大轉變,我與小孩有6年是在家庭不安與家暴中度過,期間我透過生命線、家庭諮商,才確定離婚是我們唯一的生路,自己與小孩往後的日子要靠自己了。離婚時,我是一個重憂鬱症的患者,獨自帶著二個讀高中的小孩來到了服務單親家庭的母子家園-向陽家園居住,當時的我沒有工作,沒有經濟來源,精神狀況也不佳但在小孩的面前還是要故作堅強仍像沒事一般來安他們的心;那時後恐懼不安害怕的『心』情,豈是外人能了解…,但在向陽家園居住的期間,慢慢的讓我的問題獲得改善,那時小孩正值叛逆期,遇上親子關係緊張時,皆能透過家園提供的家庭諮商來釐清問題,促進和諧親子關係;且向陽家園提供我一個臨時的打掃工作,有了一點經濟來源維持生活開銷,後來等我找到補習班的工作後,當時的主任-莊金滿主任,又送我好幾件漂亮衣服,讓我能在上班時體面一點,對我來說:『她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離開家園五年了,即使是現在只要生活上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家園就像我的娘家會給我安慰支持與協助,回想之前兒子就讀科大時被學校二一退學,我與小孩焦急恐懼衝突時,也是當時家園的莊主任即時的協助,幫助小孩尋找學校與透過家園所提供的諮商來確認小孩的目標與方向,而後來我無預警的被公司裁員,莊主任又與社工員協助和陪伴我才能度過那段日子,感謝永遠的娘家(向陽家園及工作人員)而雖然現在莊金滿主任已不在人世,我將會永遠懷念她,更以她為榜樣。

 

 

 

   今年兒子明洋大三了,成績一直保持一定的水平,也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這些能幫助他生活歷練更能啟發生命的價值。今年他參加家扶中心舉辦的奧斯卡文學獎比賽,僥倖的得獎,這對他走在文學道路上更給予了肯定,我知道這是他的喜愛,但不見的有前途,當媽媽的只能給予肯定與支持,只求他不變壞做個有用的人,能開開心心的過生活自立自足獨立即可。女兒秉聿年6月將大學畢業,她從去年就積極準備研究所的推甄與考試,每天都很忙,應付學校的功課與補習還要製作推甄研究所作品,常忙到一天沒睡幾小時,我會擔心且不懂她的忙碌,但我告訴自己這是她的選擇,我只要支持與關懷,也期待她能有好成績。

 

 

   回想這一年來白天上班(保姆工作),晚上到向陽家園幫忙(夜間子女照顧老師)我採用故事與影片的方式給予生命、品格的啟發及益智遊戲方式,讓這些弱勢家庭的孩童學習互助合作、合群的重要。在這一年多來只要看到小孩有一點點的進步,心中總是無限的欣慰,原來助人的心情是如此的美好,而這一段陪伴的時間也好像過得特別快。小孩上去外地求學後,我也到空大讀書,目前就讀社會學系已邁入第四年,且規劃今年要讀社工系四技,期望自己將來也能走上專業助人的路,在向陽家園幫忙的日子裡,看到與我一樣辛苦過日子的媽媽們,更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小孩平穩開心成長,還有善心人士幫忙(家扶中心)與政府的德政(低收入戶)皆陪伴我度過人生最艱辛的日子,我知道老天給我這樣的人生經驗,是要我轉化更有能力幫助與陪伴同我遭遇的媽媽與小孩;在99年最後一天---代表的是結束與開始。心中有很多的感悟與新的願望和期待,我常常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看著二個小孩已快到了自立的階段,心中無限的欣慰,對他們的牽掛已慢慢可以放下,以後只要可以我會一直做下去,學習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