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肚肚.png  雲媽媽有四個孩子,分別是兩男兩女。丈夫過世時,大兒子17歲,么女玫玫才10歲。當雲媽媽獨自養育四個子女時,有男人示意再婚嗎?雲媽媽告訴對方,先給她的子女每人二百萬吧,為的是把對方嚇跑。雲媽媽堅定且勇敢地將四個孩子撫養長大,兩個兒子和大女兒皆在適婚年齡成家,各養育兩個孩子,就是玫玫遲遲未婚。

 

玫玫小時候在父親的心中像匹野馬,也許依現代的眼光會形容她是個過動兒。她在課業與工作上,雖然努力、認真且負責,但就是困難全力以赴,而有個不錯的成果。她常覺得自己的專業能力不足,需要更多的學習,也因此真正結束工作,鼓起勇氣獨自到國外學習。國外學習之旅頗艱難也很痛苦,三年後終究學成回國,她似乎多了點專業自信。幾年後出現專業專精的想法,更為了定位生活方式,在近中年之際,她再進入一段國外的學習旅程,且稱之「定位之旅」。

 

踏上「定位之旅」前,玫玫思索著終身生活方式,是獨身或是婚姻生活。她隱約地感受到對親密關係的渴望,而那終身親密的對象,不是雲媽媽,不是自己的手足,也不是好朋友。生活周遭沒有適宜的親密對象下,她碰觸到內心深層的孤單感,而生命的無力感也漸漸浮現。

 

「定位之旅」是段專業進修與被心理治療的旅程。專業進修與心理治療間有個共通的主題,即是人的親密需求。玫玫觀察到嬰兒的最大挫折,不是沒有奶喝、沒有玩具玩,而是少了媽媽的專注力與陪伴。嬰兒吸母奶或喝奶瓶的時候,渴望的是凝視著媽媽,感受媽媽的陪伴。嬰兒不需要媽媽全天候24小時的陪伴,只需要足夠和穩定的陪伴。玫玫發現到自己的親密對象之所以無影無蹤,不是白馬王子未曾出現過,而是自己因為害怕而拒絕對方。她接受治療師的陪伴治療,進入自己的成長歷程,探尋那阻礙因素,一步步地碰觸、接納、且哀悼那失落的經驗,才慢慢除卻那對親密關係的害怕與拒絕。這趟「定位之旅」有個明朗的結論。

 

回國後,玫玫的首要志向是尋找終身伴侶。她告訴身旁所有人她要找另一半,這時的勇氣是堅定且明確的,不似之前出國學習的勇氣有些許的衝動。俗稱「女人四十一朵花」,但對未婚的四十歲女郎,可能被視為「老處女」。玫玫年過四十,找伴侶之心雖堅定但有些憂慮,儘管如此,她頭一回全力以赴地尋覓對象,一年內遇上了「他」。一位從事夫妻關係協談的治療師驚嘆於年過四十的女郎能覓得年紀相仿的郎君。「定位之旅」的美好結果,讓玫玫很感動,更充滿感謝。

 

親密關係不是兩性的專利,親子間亦有相同的基本內涵。每個孩子,抑說是每個生命,其最大的滋養就是親密的關係。親密關係是種對他人感受想法的沉思接納並願意給予瞭解的回應。玫玫重回與自己生命歷程的親密,也建立起與另一半的親密,正渴望發展親子親密的機會。

arrow
arrow

    聖功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